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谭娅老师接受CGTN英语频道采访

2023年8月22日,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谭娅老师接受了CGTN英语频道Global Business节目的采访。在采访中,她对中国和南非的双边经贸关系、金砖国家对非洲发展的贡献以及金砖国家吸引发展中国家加入的优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非媒体发表了题为《让中南友好合作的巨轮扬帆远航》的署名文章,谈到中南关系已步入“黄金时代”。谭娅老师结合统计数据详细解读了中国与南非自建交25年来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深化经济合作。

媒体报道指出,已有40多个国家正式申请或表示有兴趣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其中包括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埃塞俄比亚等许多重要非洲国家。同时,还有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如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和伊朗也在寻求加入。谭娅老师结合实际数据对金砖国家对非洲发展所提供的支持进行了阐述,同时解释了金砖国家扩容的利大于弊的现实情况。她还进一步分析了金砖国家吸引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加入的吸引力所在:一是合作方式灵活、包容、开放,二是倡导多边主义与和平发展,与许多国家当前的发展需求相契合,三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增强国际话语权,符合南南合作的趋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