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俊杰副校长带队赴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调研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强化调查研究工作,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6月1日,由洪俊杰副校长带队,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执行院长熊李力,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戚依南,以及国际关系学院的领导教师一行赴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和国际关系学院调研交流,与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章永乐等,就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模式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唐士其院长对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历程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区域国别研究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区域和国别标志性、复杂性问题,从解决问题层面实现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方面,唐士其院长提出应建立区域国别人才培养导师组,统筹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丰富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学术阵地。章永乐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阵地建设和支撑保障情况,强调了区域国别研究平台建设的重要性,提出区域国别研究需要凝聚力量、凝练思路、聚焦前沿。翟崑副院长介绍了北京大学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思路,指出区域国别学需要始终秉承交叉学科的建设思路和属性特点,以增量建设为手段,理顺建设逻辑,突出学校特色。

洪俊杰副校长指出区域国别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其建设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均需要不断探索和论证,贸大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需要充分统筹校内优势学科资源、彰显学校特色,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调研和论证工作,统筹形成建设合力,培养能力突出、优势鲜明、综合能力优秀的交叉学科人才,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重大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本次调研活动是学校推进交叉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为建设具有贸大特色的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凝聚智慧、理顺思路。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调研学习、创新建设思路,在校领导及相关单位的指导支持下,推进具有贸大特色的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探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