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同类大学联盟工作写入中俄元首联合声明

2023年3月21日,中俄双方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外交部网站、工信部网站、文旅部网站和新华社等政府门户和主流媒体对《声明》全文进行刊载。其中,“中俄同类大学联盟建设”被写入《联合声明》,是对中俄同类大学深化教育合作成绩和价值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校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牵头高校和秘书处所在高校,十余年来始终致力于推进中俄高校合作的肯定和赞誉。

《联合声明》强调中俄两国一直以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对今后紧密的多边协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承诺和展望。特别地,《联合声明》第四部分强调“双方将深化教育合作,推进双向留学提质增效,鼓励高校合作,支持中俄同类大学联盟和中学联盟建设”。




我校自2013年牵头成立“中国-俄罗斯经济类大学联盟”以来,至今已经走过十年发展历程。十年来,我校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以加深联盟成员高校交流联络、强化中俄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为己任,不断做大做强联盟这一国际合作平台,积极沟通联络联盟内成员高校,并与其他中俄高校联盟保持频繁交流互动,先后组织举办活动二十余场,为深化中俄两国高校教育多领域合作,拓展中俄人文交流渠道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基础上,2022年12月8日,我校与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共同承办中俄同类大学联盟校长论坛,13个以学科或地域分类的中俄大学联盟校长参加了会议,双方参与院校达700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网络。我校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中方牵头高校和秘书处所在高校,肩负着推动联盟内、联盟间成员高校紧密合作、深化交流、强化纽带的重任,也必将为联盟的持续发展壮大,贡献出贸大力量。

222.jpg
8.jpg

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教授作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秘书长,始终心系联盟发展和平台建设,带领联盟秘书处和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团队组织多场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承担多项部委紧急研究任务,撰写多篇高水平咨政报告,为强化俄罗斯中亚科学研究和智库服务、推进中俄学术人文交流、深化中俄研究机构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中俄同类大学联盟写入中俄两国元首联合声明,是对联盟推动中俄大学间教育合作的战略意义和价值的高度重视,也是对我校十年来工作成绩的积极肯定。未来我校将继续以搭建平台、理顺机制、深化合作为责任和使命,积极完善促进联盟成员高校间的联络沟通机制,拓展联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做大做强联盟平台和联盟品牌,为中俄教育人文合作注入动力、贡献力量。


中国政府网链接:https://www.gov.cn/xinwen/2023-03/22/content_5747726.htm

外交部链接:https://www.mfa.gov.cn/web/zyxw/202303/t20230322_11046188.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