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玉:《缅甸军人政权的转型逻辑》

  作者简介 

  张伟玉,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清华大学以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本书是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阶段性成果。

  书籍简介

  缅甸目前已经完成了从“纯军人政权”向“军人为主—文官为辅政权”转型的开启,继而到“文官为主—军人为辅政权”转型的深化。而此书研究的主要问题是:缅甸军人政权为什么愿意放松对权力的控制而推动政权转型?军人政权推动自身转型的条件是什么?

  书中采用案例比较的研究方法,选取了一反、两正一共三个案例进行分析。书中通过对苏貌军政权拒绝转型、丹瑞军政圈开启转型以及吴登盛“军人为主—文官为辅”政权深化转型三个案例进行比较研究发现:缅甸军方放松对权力控制之时并不是缅甸面临外部压力最大的时候,也不是在其经济增长最缓慢和社会压力最大的时候;相反,军方拒绝放松对权力控制之时才是内外压力最大之时。

  《缅甸军人政权的转型逻辑》建构了一个解释缅甸整个军人政权转型时期的较为完整的和系统的理论框架。这一框架有助于理解缅甸军政权转型的本质,也帮助理解缅甸转型后的政治行为的逻辑。

  

  本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12月正式出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