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丁隆)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中阿经贸合作新局面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7月10日在北京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04年成立以来,中阿合作论坛在推动中阿合作机制化、拓宽合作领域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丁隆表示,目前,中阿合作论坛已建立10多个合作机制,涵盖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多领域,正在执行的新一期合作行动执行计划包括38个合作项目。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对中阿关系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展示了中方对发展中阿关系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中阿经贸关系发展确立了“1+2+3”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3大高新领域为新突破口。丁隆表示,在这一战略指引下,中阿经贸关系取得长足发展,2017年中阿贸易额达到1913亿美元,是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时的5倍。中国是9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第八大出口市场。

  丁隆指出,在非石油贸易领域,中国已从2000年阿拉伯国家第十大贸易伙伴跃升为如今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也从2000年中国第十八大贸易伙伴转变为第七大贸易伙伴。

  在金融合作领域,中国已在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设立人民币清算中心。目前已有7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亚投行,其中6个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工商银行等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在阿拉伯国家设立多个分支机构,业务规模逐年大幅增长。

  在能源领域,中阿双方在油气上下游领域合作逐步深化,单纯的买卖关系正在被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所取代。2017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1.57亿吨,占中国原油进口量的37.8%,阿拉伯国家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原油来源地。从卡塔尔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已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9%。

  在高新技术领域,双方在卫星领域合作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我国为阿拉伯国家发射的首颗通信卫星,也是我国迄今金额最高的单体卫星合作项目。

  积极建设经贸合作区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承接点,是中阿产能合作的主要合作方式。丁隆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多数阿拉伯国家都处于工业化生产初期,市场潜力巨大,引进外资意愿强烈。丁隆说,建设经贸合作区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的重要经验,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在建设、运营产业园区方面已形成一套成熟的运作系统。“将中国成熟的产业园区模式对外输出,利用双方优势产业,形成产业互补,是推动中阿产能合作的应时之举。”

  丁隆表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基于双方巨大的互补性,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恰逢沙特阿拉伯等多个阿拉伯国家提出经济改革战略,试图摆脱对石油的依赖,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多元化之时。因此,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极大带动和开辟了中阿经贸合作的新局面。

  

  原报道链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8-07/08/content_367052.htm

  转载:

  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xinwen/2018-07/08/content_5304603.htm

  新浪网:http://news.sina.com.cn/c/2018-07-08/doc-ihezpzwt2758348.s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