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环球时报》:(赵永升)再成“震中”,欧洲抗疫有何教训

11月12日,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教授在《环球时报》发表文章,就欧洲抗疫局势进行分析,全文如下:

马克龙总统在9日的电视讲话中,开门见山地告诉法国人:“我们的战‘疫’尚未结束,第五波疫情已经在欧洲出现,我们仍须保持高度警惕。” 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10日接受法国电视一台采访时也表示,欧洲多国受到第五波疫情的影响,可能会比前几波疫情更加严重。

其实法国的疫情在欧洲还不算最严重,欧洲总体局势更加不容乐观。根据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8日的报告,德国近7天新冠感染率已达201/100000,为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荷兰、波兰等国近日疫情反弹也在加剧。难怪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日前发布警告称,欧洲地区已再度成为新冠疫情“震中”。照此趋势下去,预计到明年2月欧洲地区可能会新增50万新冠死亡病例。

诚然,无论是季节更替,抑或是病毒变异,都属“天灾”。总体而言,在季节更替之际,尤其是各项季节指标突变之时,各种病毒更容易变得活跃,其毒性也增加。而且,与传统病毒不同的是,新冠病毒随着时间的推移能够更快速地变异。这都是影响欧洲本轮严峻疫情的自然因素。

比较此前4轮新冠疫情欧洲各国的抗疫表现,我们能观察到一个现象:属于“天主教文明圈”的南欧地区国家疫情最为严重(或防疫效果最差),属于“新教文明圈”的西欧地区则次之。按照信教人口来算,法国是一个天主教国家,但由于法国的地理位置颇为特殊,其南部与欧洲南部国家在文化上更为接近,而北部与欧洲北部国家在文化上更为接近,可以将其粗略地归入“半新教国家”之列,其抗疫表现在欧洲国家中也相对居中。上述现象反映出,除了政府间政策和效能的差异之外,不同文明圈国家之间社会习惯、对防疫以及社交隔离认识的相对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各国在疫情早期的抗疫效果。

然而此番欧洲疫情反弹,与此前4轮疫情形势并不相同。国家间疫苗接种率的差异度,成为直接决定国家间疫情反弹程度的主要因素。北欧和南欧国家的疫苗接种率位居前列,以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和西班牙为例,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完全接种疫苗的比例分别高达87%和80%。这也是为何原先抗疫“作业”完成不太好的南欧国家,此次疫情反弹反而较小的缘由。至于法国,此次还是位居中间。法国卫生部长韦兰称,与此前不同的是,现在有了新冠疫苗。法国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进展顺利,超过400万人已经接种。马克龙也在电视讲话中呼吁尚未接种任何疫苗的600万法国人承担起责任。

而东欧国家本轮疫情反弹普遍比较严重。斯洛伐克、波兰、斯洛文尼亚和捷克的接种率尚不到其人口的60%,未能跟上西欧邻国的步伐。至于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这两个尚不属于申根旅游区的国家,由于不包括在美国宽松的入境规定中,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防疫药品获取方面尤为困难,对抗疫更是雪上加霜。这也说明,在目前尚未有新冠特效药的背景下,除了隔离,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应被视为最有效的抗疫手段。

除了最为关键的接种率之外,作为疫情日常监控的一个重要工具——“健康通行证”的实际实施也是一大问题。对欧洲人尤其是极其看重自身隐私和个人权利的法国人来说,其接受度之低可想而知。经过笔者的多次委托调研统计,“健康通行证”在法国的公共场合实际实施率平均仅略高于六成。由于新冠病毒尤其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高传染性,一个未能彻底贯彻的监控工具,实际上起不到真正的检测和预防功效。

法国内政部长杰拉德·达尔马南于10日接受欧洲一号电台采访时宣布,在马克龙要求下,内政部已经令各地加强对“健康通行证”的检查力度。然而数据表明,最近几周新一波疫情暴发,对“健康通行证”的检查反而大幅下降, 9月份每周约有5万人和8000家机构接受检查,但上周的数据仅为一半。法国的“健康通行证”政策落实任重而道远。

欧洲再度成为疫情“震中”,既是“天灾”,也有“人祸”。欧洲人的一些习惯助长了新一波疫情的反弹。有意思的是,一些美国媒体在此时嘲笑美欧疫情在短短两个月内出现了“戏剧般的逆转”,无异于五十步笑百步。毕竟要取得抗疫的彻底胜利,需要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决策者及广大民众的同心协力方可实现。


原文链接:https://3w.huanqiu.com/a/de583b/45Y3b2bZNv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