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教授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

11月,我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教授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就欧盟提出组建“欧洲军”时间表一事发表专家见解。

赵永升欧盟.jpg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赵永升教授认为,德国和法国被称为欧洲一体化的“双引擎”,德国由于历史问题,在推进建设“欧洲军”方面十分谨慎,而真正的推动者是法国,特别是现任总统马克龙,他就任后多次提及组建“欧洲军”。现在,欧盟“快速部署部队”能进入实质筹备阶段,主要就在于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盟成员国日益感到自身的安全不能完全依赖美国。赵永升认为,欧盟要有所作为,才能维护自身利益,才能避免被迫“选边站”。欧盟希望通过组建“欧洲军”实现防务自主,从而推动实现战略自主。但是,在欧盟内部各方矛盾利益冲突十分尖锐的情况下,这支部队能发挥多少实际作用、前景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原文链接: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3596/2021/1118/content_32276192_1.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