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Aptsiauri:一带一路倡议专题讲座

  2019年11月28日上午,我校高端外国专家、荣誉教授、格鲁吉亚前驻华大使David Aptsiauri先生应邀做主题为“一带一路构想下的经济外交”的专题讲座,来自我校世界经济专业的教师和中外学生四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区域国别研究院孙娜老师主持。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David Aptsiauri大使以提问的形式引入了讲座的主题,问题包括如何认识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对于经济外交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对非洲欧洲国家的贡献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意义,以及从经济相互依赖等角度表达了对于经济外交的认识。

  David Aptsiauri大使认真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阐述了自己对于经济外交的理解。他认为经济外交,不同于二战和冷战时期超级大国的强硬外交政策,是通过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新型外交政策。另外,大使认为一带一路构想下的经济外交不仅带来中国伙伴国数量的增加,更是外交质量的提高。同时,经济外交使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大大提高,并且逐渐成长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

  

  在正式讲座中,大使先生分别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成果、丝路路线、覆盖区域以及合作重点等方面进行讲解,并认为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具有重大意义。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一个协商的平台,促进了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包括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沿线国家的高额债务以及各国文化差异等问题与大使深入探讨,大使先生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并鼓励在场的学生以一带一路倡议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多智慧奉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