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第三届中突智库研讨会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与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突智库研讨会在突尼斯迦太基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从迦太基到北京——重走丝绸之路。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汪文斌,教育部外指委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言文化系主任林丰民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迦太基大学高等语言学院、那比勒经济管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旅游学院,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郭沫若纪念馆等中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三十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黄慧副教授率团参会。

  

  汪文斌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突两国建交55年来,各领域发展非常顺利。近年来,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中突两国学者加强沟通,有助于深化双边文化领域的相互理解和交流。

  迦太基大学校长奥勒法·本·乌达致辞时说,突尼斯与中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如今两国通过新时代的“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

  罗林教授对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迦太基大学的合作富有成效,为中突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

  黄慧副教授代表中方学者在开幕式发言中回顾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迦太基大学自2016年以来在互派留学生、开展科研合作、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等领域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中突智库研讨会是两校在中非高校“20+20”框架内的一项长效合作机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愿意为中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友好合作贡献智慧。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双方学者就中突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中东地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议题涉及中突关系的历史渊源、“一带一路”与人文交流、中国与突尼斯的经济和社会关系、突尼斯与中国的文化纽带等方面。我校阿拉伯语专业佘莉副教授、邓苏宁博士就不同主题分别在会议上进行了发言。

  会议期间,突尼斯研究中心团队与迦太基大学校长、高等语言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负责人就拓展中非“20+20”后续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与相关学院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双方表示,将积极落实此次出访成果,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为中突友好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人文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