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场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4月25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牵头单位——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和长三角贸易研究院联合承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召开。本次研讨会以“推动金砖国家高质量经贸合作”为主题,汇聚金砖国家专家学者,探讨如何加强金砖国家高质量经贸合作,为进一步完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言献策。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邀请到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政研室主任金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张琦,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佃龙,以及来自金砖五国从事和关注金砖国家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60余名代表出席研讨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副校长王强,副校长洪俊杰,宣传部部长张小锋,科研处处长薛熠,国际处处长李小萌,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贸易研究院院长蓝庆新,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副院长孙娜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夏文斌校长在致辞中强调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在当前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强的国际大背景下,会议的召开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关系、引领新型国际发展提供了思维启迪和战略支持,并提出金砖国家应当在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维护公平正义的世界经济秩序、加强开发性金融合作、深化高质量产业合作机制、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等方面深化合作、创新作为。

金鑫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金砖五国作为推动国际秩序演变、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应当协同构建更加全面、紧实、务实的伙伴关系,共同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全球发展。金鑫主任同时分享了推动金砖国家高质量经贸合作的看法建议,包括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升经贸财经合作水平、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和开拓绿色经济合作等。

汪荣明校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强调在全球性风险挑战面前,需要金砖国家群策群力,担负起全球经济体系恢复、重建和改革的国际责任与义务;强调本次研讨会是落实《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2025》、巩固金砖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契机和机遇,期待本次会议成果能够为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做出贡献。

随后,会议进入专题研讨环节,研讨共设有两个议题,分别是“加强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为世界经济均衡复苏注入动力”和“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方向”,来自金砖国家的专家学者就上述议题发表专家观点、阐述政策建议,为深化金砖国家高质量经贸合作建言献策。

在议题一的专题研讨环节,张琦部长率先发言,聚焦当前国际环境和金砖国家未来合作重点两个主题发表了观点,张琦部长认为在当前全球化持续遇阻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势头,成为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典范,更应当乘势而上、深化合作,成为践行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俄罗斯瓦尔代国际俱乐部的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教授在发言中强调了金砖国家间金融合作的重要性,建议通过建立金砖国家间的金融货币体系和经济一体化平台,提升经济稳定性和风险防范能力。随后,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的费尔南多·里贝罗教授发言,里贝罗教授分析了当前全球面临的通货膨胀、保护主义和价值链问题,提出金砖国家应当支持全球多边主义机构,推动全球向新的经济和政治秩序转型。来自印度发展中国家信息与研究中心的安布·库马尔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金砖国家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集团,应当充分发挥其在公共问题、贸易投资、数字转型方面的合作优势,加强在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软合作,推动全球问题的解决,释放金砖国家发展潜力和全球影响力。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大学经济、发展和旅游学院的罗尼·恩瓦迪教授聚焦金砖国家间的金融市场和贸易投资两大领域发表了专家观点,认为金砖国家之间应当加强金融政策协调,强化国家间经济贸易和投资的流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人民福祉。最后,孙壮志所长就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表示金砖国家需要继续增强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强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坚持多边合作是实现共赢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金砖合作机制的更大作用,释放更大的合作潜力。

议题二的专题研讨环节中,赵佃龙副总裁结合企业在金砖国家开展项目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企业应当肩负起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作用,以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理念,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模式发展为全球高质量伙伴关系的典范。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的伊琳娜·亚里吉娜教授主要就金砖国家的绿色金融合作发表了专家建议,提出需要从加强公私部门间的合作、创新绿色技术和营造安全的绿色融资环境等方面推动金砖国家的绿色金融合作。随后,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的桑德拉·保尔森教授就金砖国家间的气候环境合作提出了建议,她指出需要充分关注经济发展和环境可持续间的关系,通过技术创新和政策合作降低碳排放强度,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接下来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马兰查·查克拉巴蒂博士介绍了印度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工作成效,并提出金砖国家需要经验互鉴、协同合作,推动金砖国家间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的克里什·切蒂分享了其在可再生能源和城市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和见解,提出金砖国家之间的互助、扶持和共享对深化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最后,蓝庆新院长就深化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提出了相关建议,包括深化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搭建金砖国家创新基地、加强人才培养合作、打造绿色经济增长引擎和维护网络安全稳定等。

随后的发言讨论环节中,金砖国家的专家们阐述了对金砖国家高质量合作的见解和建议。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埃琳娜·特卡琴科教授就金砖国家的绿色议程发展和绿色金融转型提出了政策建议;屠新泉院长针对金砖国家间的贸易环境合作提出了解决方案;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弗拉基米尔·梅什科夫副教授介绍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的金砖国家贸易合作和智力资本管理路径;薛熠处长从政府和微观层面分析了金砖国家高质量金融合作的战略选择和政策路径。

洪俊杰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的成果为进一步凸显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有效性和必要性提供了充分的经验和论据,也为金砖国家未来的合作方向和建设路径提供了启发和指引,并鼓励金砖国家智库发挥长效合作机制的作用,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重要意义的智库成果,为金砖国家合作添砖加瓦。

2022年是金砖合作中国年,根据惯例,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举办多场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并在此基础上举办学界峰会——金砖国家学术论坛。上述活动旨在广泛听取智库学界看法建议,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合作共识。此次国际研讨会是2022年金砖国家智库交流合作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得到金砖各方大力支持,促进了金砖国家专家学者间的交流研讨,深化了对金砖国家智库间协同合作、互鉴互促的共识,也为即将在中国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供重要的观点支持。依托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机制与平台,我校作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将继续加强与海内外智库的交流和联系,推动区域国别研究和金砖国家研究高质量发展,立足两个大局,整合专家智慧,发出贸大智库声音。

研讨会受到外交部、经济日报、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外交部官网链接:http://brics2022.mfa.gov.cn/dtxw/202204/t20220428_10675031.html

经济日报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66715

人民网链接: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2/0428/c1002-32411383.html

中国日报链接: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204/28/WS626a4f42a3101c3ee7ad2fb6.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