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院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2021年6月30日,区域国别研究院2021年工作会议在我校行政楼226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为“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我校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主管校领导王强副校长,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副院长孙娜,研究院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及自设中心负责人、联系人和研究骨干出席本次会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受邀参会发言。会议由吴军院长主持。

区域国别研究院2021年工作会议

王强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意义和新的历史使命,当前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区域国别研究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学校非常重视研究院的发展和建设,研究人员应大展身手、大有作为。王强副校长同时指出,当前我校区域国别研究与国家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仍待深耕细作,希望各研究中心能够加强基础性研究,产出有战略性、针对性的智库成果,继续推动中心建设的开放性,发挥学校多学科多语种优势,整合校内外资源,推出标志性研究成果,推动我校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

王强副校长致辞

随后,会议举行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主任聘任仪式,王强副校长为各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王强副校长为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吴军院长作研究院工作报告。吴军院长首先回顾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与智库服务、组织机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提出了研究院下一步工作计划。吴军院长表示,今后研究院将继续探索创新研究中心管理路径和模式,充分激发研究人员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标志性研究成果体系,着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与区域国别研究阵地、外国语言文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试验区和区域国别研究学术交流中心。

吴军院长作研究院工作报告

社科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在发言中介绍了社科文献出版社区域国别研究分社的总体情况、发展沿革和特色成果,探讨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方向和成果体系构想,提出了“国别+地区+全球议题”的研究思路,对研究中心未来开展相应国别的本土化、前沿性、高质量研究工作拓展思路,提出建议。

社科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发言

会上,各中心研究人员就研究院的工作建议和计划进行了讨论交流。

教育部区域国别备案中心负责人合影

本次会议加强了研究院与研究中心的交流与沟通,拓展了研究中心协同合作渠道,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瞄准自身目标定位,科学谋划、精准施力,实现和完成“十四五”建设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为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