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突尼斯人文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框架指导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突尼斯迦太基大学于北京时间9月25日联合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突尼斯人文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中非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我校与突尼斯高校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前不久我校倡议发起的“一带一路”财经类大学联盟,突尼斯迦太基大学作为创始成员共同加入,突尼斯迦太基大学校长 Nadia Mzoughi教授参加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新时代中国—突尼斯人文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处支持、我院突尼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非洲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教育部外指委副主任暨阿拉伯语分委会主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中东学院院长罗林教授指出,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八大行动”,其中之一便是实施人文交流。当前,中突高校人文交流日渐活跃,持续传播“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丝绸之路精神,这将有助于中突双方开展高质量“一带一路”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将为中突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贡献新智慧,提供新方案。

研究院院长吴军教授指出,人文交流对于中突、中非合作具有基础意义和战略意义,是政治互信的基础、经贸往来的保障、民心相通的桥梁,也是维护中突、中非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的重要举措。

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突尼斯研究中心主任黄慧副教授主持。她提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2017年以来,已经同突尼斯迦太基大学联合举办了四次学术研讨会,累计参会达百余人次,年度联合学术研讨会已成为中突学术界保持交流与探讨、增进理解与互信、加强沟通与友谊的有益平台。

在研讨环节,双方学者以“新时代中国—突尼斯人文交流”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突、中非人文交流概况,后疫情背景下中突、中非人文交流的新趋势,汉语国际教育在非洲高校的发展等议题,回顾历史、着眼当下、展望未来,就相关问题发表了重要见解并展开了深入对话。

中国政府原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指出,应当促进中突、中非人文交流,共建安全发展共同体,在这一进程中,青年人之间的交流对于中突友好关系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指出,人文交流具有广阔的领域和丰富的内涵,推进中突以及中阿人文交流可从创新方式、拓展交流领域两个方面共同施策,筑牢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人文根基。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以北京大学与开罗大学的合作为例,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成果,阐述了疫情期间中非高校的人文交流与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院长刘欣路教授从供需关系的视角出发,立足于国家的软实力建设,就如何将中国文化推广至阿拉伯世界、加强中阿双方文化交流发表了看法。

北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吴冰冰指出,当前中突合作可眼于抗疫、就业培训、农业、光伏和可再生能源、旅游、高等教育、电子产业、环保等方面,互通经验、共享资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东学院院长侯宇翔教授提出,当前中非高校合作要点有二,一是立足自身的优势进行互补合作,二是建立可持续的沟通机制。

迦太基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等语言学院的多位专家与会,他们表示,突尼斯是中国的友好合作伙伴,中突友谊必将行稳致远。他们从中突在线教育合作、阿拉伯语教育数字化平台开发、突尼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发挥的特殊作用等多个视角,阐发了加强中突人文交流的可行措施,特别强调了高校在其中所能发挥的特殊作用。作为我校“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的合作伙伴,迦太基大学的参会学者还回顾了两校自2017年以来合作的成果,肯定了我校突尼斯研究中心在中突高校、智库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的纽带作用,表达了继续深化、拓展两校合作的愿望。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编辑部主任、中国亚非学会秘书长詹世明担任本次研讨会的评议人。他指出,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突、中阿、中非之间的学术交流受到很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的持续努力为国内的中东非洲学界树立了榜样。他认为,在此次研讨会中,双方学者从中突友好关系的历史和现状、中突高校之间的人文交流、语言教学合作的技术性问题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讨论,可以称得上是一场精心组织、研讨热烈、富有实效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自2017年至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迦太基大学联合举办了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为中突、中阿、中非文明对话写下了生动的注脚,为两国学术届搭建了可靠的交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理解、互信。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尼斯研究中心将继续从学术交流、人文交流的角度,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的友好往来、互惠合作、互利互信。

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哲、阿拉伯语系博士研究生姬鲁冰全程担任中阿双语同声传译。


原文链接:http://news.uibe.edu.cn/info/1365/47596.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