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紫莹副教授赴阿根廷、乌拉圭讲学交流

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新汉学计划”派遣,应阿根廷国立拉普拉塔大学和乌拉圭ORT大学邀请,太平洋联盟国家研究中心李紫莹副教授于2019年4月赴阿根廷和乌拉圭进行讲学和学术交流。

在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为该校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授课。讲授中国国情概况与改革开放的成就、中国当前的经济状况、中国的工业发展之路、中拉产能合作的互补与创新等主题内容。由于讲授内容的专业性较强,并且采用西班牙语直接授课,课程受到该院教师和学生的欢迎,课堂互动十分活跃。在授课之外,还与该院教师就中国问题研究举行了学术研讨会,深入讨论了他们关心的一些中国发展和中拉合作方面的问题。

在阿根廷期间,李老师应邀与国立UNAJ大学、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会、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等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者进行深入交流,做了“中国的拉美民众主义研究”的讲座,并与当地学者就阿根廷民众主义当前发展、阿根廷当前的经济发展和中阿务实合作等问题召开了学术研讨会。

在乌拉圭期间,李老师在ORT大学举办了“中拉关系与中拉产能合作”的讲座,包括该校副校长在内近两百师生在两个会议中心(分为讲座现场与直播现场)参加了讲座,并在讲座后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现场讨论。

本次赴外讲学对外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和我方就中拉合作的务实方案与良好愿望,很好的完成了孔子学院“新汉学计划”对外宣传的既定目标,同时和阿根廷与乌拉圭学者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收获颇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