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大区域国别研究院成立仪式

  2017年6月13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成立仪式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林怡、格鲁吉亚使馆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突尼斯使馆驻华大使迪亚·哈利德、约旦使馆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埃塞俄比亚默克莱大学校长加布里希·沃特、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际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等出席揭牌仪式。

  教育部国际司王慧副司长和蒋庆哲书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赵忠秀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我校区域国别研究起步较早,2001年由外语学院成立的区域国别研究所,是国内高校首家以“区域国别研究”命名的研究机构。历经十几年的发展,其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研究报告多次获得中央领导批示,出版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专著和年度报告,涌现了一批区域国别研究专家。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新型智库建设的需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勇担使命、应运而生。

  “做好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就是在为中国走向世界讲坛而‘备课’。”我校知名校友、外交部前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的成立,是我国高校智库发展的重要成就。他希望研究院做好前瞻性的国别研究工作,准确预测国际形势变化,努力填补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空白,积极承担国家亟需解决的重大前沿课题,力争将区域国别研究范围辐射全球,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专业化、建设性、切实有用的政策建议。

  “高等学校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工作是推动高校智库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王慧表示,教育部今年的工作要点之一,就是围绕国家和本地对外战略需求,组织指导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的区域国别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她希望研究院成立后,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要任务,努力打造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

  成立仪式结束后,区域国别研究院葡语国家研究中心王成安教授、中国-瑞士经贸研究中心周念利教授、格鲁吉亚研究中心王春蕊博士、海湾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丁隆教授分别发布了区域国别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报告。

  据悉,对外经贸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为学校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机构,其目的是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区域国别研究院下设14个研究中心,包括:奥地利文化中心、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法国经济研究中心、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海湾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葡语国家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太平洋联盟国家研究中心、突尼斯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中国-瑞士经贸研究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