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院召开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2022年10月6日,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会议由区域国别研究院主办。会议邀请到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钱乘旦先生,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我校副校长王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书记、教务处处长庄芮,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科研处副处长柳瑛,法学院副院长边永民,外语学院副院长黄慧,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太平,以及区域国别研究院16个研究中心的主任和研究人员约五十人余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吴军主持。

与会嘉宾合影

校领导会见与会嘉宾

王强副校长致辞

王强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区域国别研究对于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正确认识外部世界和有利开展对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需要进一步统筹凝聚学校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资源力量,立足区域国别研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推动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

钱乘旦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教授做主题报告,钱教授指出,区域国别学和区域国别研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区域国别学需要统筹经济学、法学、文学和历史学等多学科特色和内涵,理顺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路径,培养区域国别研究“专才+通才”。钱教授强调,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体系必须涵盖当地历史、当地语言和当地经历,通过对对象国家或区域历史的深入研析、对当地语言工具的应用实践和扎根实地的观察感悟,培养区域国别研究专家和人才。

罗林教授作主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做“交叉学科视域下区域国别学与相关支撑学科互构”主题报告,罗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强调要落实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加强智库成果报送与运用,强化国别区域研究。随后罗林教授从区域国别学的起源发展、各国区域国别学科的建设现状,区域国别学科内涵和特点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提出区域国别研究需要多方参与、多领域融合,形成合力,并不断探索论证、加强交流。

随后研究院开展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16个研究中心主任和研究人员围绕研究院智库服务能力提升、研究中心建设、智库成果转化等议题开展研讨,并提供了宝贵建议。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对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路径进行了深刻交流研讨,对如何发挥好学校特色和优势开展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更清晰的路径指引。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加强与专家学者、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国别研究研讨平台建设,立足两个大局、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国别研究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